國小因為家中經濟問題時常在搬家,小學6年我讀了3所北中部不同的小學,國小2年級以前在台北就讀,因為從小生長在台北,其實我是台語很破的雲林台灣人,小時候更甚至聽不懂台語。國小2年級下學期在彰化和平國小就讀半個學期,又轉學到雲林的國小,三年級即固定下來,沒再轉學過。

因為是半個土生土長的台北小孩戶籍雲林,剛好小孩子語言發展最好的時間我都在北部渡過,導致我國語說的不錯,台語則破的要命。當時的環境說國語是很自然的。結果剛轉學到彰化的時候一進入校門就看到大大的「請愛說國語」的立牌。我不懂,除了國語還能用什麼語言?這個地方有別的語言嗎?老師帶我進入教室後簡短的介紹我,下課時間同學做鳥獸散,當時剛是轉學生的我沒什麼人搭理,我靜靜的坐在位置上看同學跑來跑去玩鬧,結果忽然聽到很奇妙的語言,同學A:「XX娘!」,好奇心旺盛的我馬上記下這句奇妙的語言,這是否就是我看到請愛說國語神秘立牌中指出的另種語言?遇到新的老師,我馬上用稚嫩的童音問老師,「老師,請問XX娘是什麼意思?」.....

我被罰站了一節課,那時剛從台北轉學下來的我成績還不錯,好像沒被處罰過,那是我第一次被處罰罰站。

而後轉學到下一站,雲林喬真國小,聽說終於穩定下來了,父母也說不會再轉學了,要我好好讀書,當個小學生。而甫小小心靈成長的我,已經知道這世界上還有別種語言,那句我聽到的奇怪的語言似乎是禁句,不要隨便亂講。進入喬真國小的時間我進入了台語學習的日子。

明明是土生土長的台灣子弟的我,卻說的一口破到不行的台語,聽也不太聽的懂,因此交不到朋友,被排擠到不行,長大之後才發現自己小時後居然是跟外省子弟一樣被人排擠的渡過不禁想笑,當時唯一的朋友是一名原住民同學,沒人跟我們兩個說話,我們只好默默的練習台語,免得被這個大環境淘汰。

我台語人生的轉淚點是國小三年級下學期,座位重新分配安排,據說抽到我旁邊位置的,是班上的老大,會收保護費的那種。且國語很破,你用國語跟他講話是汙辱他,只能用台語。

他是標準的小老大,我一坐下,老大馬上開始跟我說明跟他相處的規局,諸如餅乾要分他一半、飲料要買兩人份、還有桌子的中間線是分格線,超過要罰5圓。有一些我聽不太懂,他只好一半國語說明給我聽。第二天上學,我細心的發現到分格線似乎離我的位置近了一點,感覺雖然怪怪的,我也沒多說什麼。結果當天就超線2次,被罰了10圓給老大。第三天上課,線的位置大辣辣的逼向本來應該屬於我位置的中間點,也就是說,長方型的桌面我只剩下4/1的空間,其他4/3是老大的。這下苦了,我從小就是長手長腳的人,那麼一點小空間怎麼可能夠我用(話說,那個老大還矮我半個頭...),半天下來就被罰了40圓,才小三的我身上怎麼可能那麼多錢,回家悶悶的跟父母要零用錢,爸媽覺得奇怪一問之下才知道我被人勒索,隔天馬上到學校找老師詢問,這下事情才曝光。

老大被老師訓了一頓,把勒索的錢環給我,同時用台語威脅我「你居然敢跟你爸媽講,給我走著瞧!」(台語),我單純的心想..你又沒說不能跟爸媽講,你跟我要錢我當然只好找爸媽阿..。過了兩天老大都不理我的日子,老大理我的日子是台語練習日,老大要欺負我必須台語翻國語,其實我那時候不排斥老大,因為他會教我台語,只是小時後年輕單純,不知道他跟我要錢是一種叫做勒索的行為。第三天老大忽然拿了一罐合作社買的葡萄汁給我,並要我跟他私底下講話一下,我被約到教室後方的公佈欄,四周靜空無人,老大搭著我說,「你知道我爸是警察嗎?」我答「不知道。」他說「那你知道你媽是誰,做什麼工作嗎?」我媽耶....我怎麼可能不知道「我答,我知道阿,他在立委服務處當助理。」或許他看我一附傻愣愣的樣子,只好洩氣的回答「那我看你什麼都不知道,我爸是警察,我坦白跟你講,我那麼囂張就是因為我爸是警察,我跟你勒索錢,錢我環你了,可是你爸媽找到我爸,我爸就臭罵我一頓,還說我誰不惹惹到立委助理的小孩,我爸有交代了,要我跟你當好朋友,安捏哩災某(台語)」我「..........」

這是用特權的一種嗎?原來我從小就行使特權,結果老大因為我母親工作的關係,加上他爸爸有交代,他特別關照我,也沒人敢在欺負我,因為老大罩我,之後在分班之前,我一直跟老大保持不錯的關係,可以跟他學習台語,原來是因為我使用特權台語才變流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由子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