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收看公視重播的危險心靈,看到徵文活動'難忘的體罰',不禁令我想起小時候的點點滴滴。

雖然我是七年級前段班,其實體罰已經沒那麼流行了,老師也是有打有罵,但是年紀漸長其實也忘的差不多了。印象深刻的是國小三年級的導師,號稱從不打學生,可是總能想出很多奇奇怪怪的手法來整小孩子。小時候因為父母工作忙碌,對於家中小孩的教育一向採放任制度,要讀、就是你的,不讀書、人生你自己的你自行負責,這是父親很小的時候這樣告訴我跟哥哥。

家庭聯絡簿父親很少看清楚老師要告訴家長的話,就隨意簽名,所以不太知道我常常功課沒寫完的問題。那時候的導師整學生招數太多,每星期換一種,唯一讓我記憶深刻到現在的是,沒寫作業,午餐用餐時間是40分鐘,作業沒寫完的學生必須在放飯、吃飯的時間,拿作業簿乖乖到講台前面,先跟導師挑選'面具',面具種類很多,包含當時流行的忍者龜、Hello Kitty..等 ,挑選好面具,就戴上面具跪在講台前趴著寫作業,一寫就是20分鐘,當然若提早寫完可以提早放飯,寫不完的小朋友就趴上20分鐘乖乖寫,20分後才可以回去吃飯。導師的說法是教育我們羞恥心,跪在講台旁別人吃飯你寫作業,丟臉不丟臉?為了維護你的面子,還可以挑選喜歡的面具。喔!想起來,作業剩比較少的同學可以優先選擇面具,換言之你都沒寫,就是最後再挑沒人要的醜面具。記憶中我大約被罰寫三次左右,就沒再趴過講台了,一來是因為覺得好丟臉,二來是之後的午飯時間剩下20分鐘,常常什麼飯阿菜的都沒了,那時候正值發育,沒吃飯很難受,後來我就乖乖的每天寫完作業才敢放心玩。不過這招或許只對我這種愛吃飯又怕丟臉的小孩有用,對其他愛玩的同學作用不大,因為可以挑選面具,很多小男生更是不寫作業,每到挑選時間開開心心選了面具趴在講台玩,導師對此又氣又腦,只好在更新他的新體罰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由子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